看到這個題目,一直都覺得很八股,很娘炮,好像只有女性節目和我愛紅娘才會討論這個話題。但最近我真的發現,如果你還沒結婚的話,這個題目,不論男女,都應該想一想。
首先,先澄清一下,我的婚姻很美滿,若有親友看到這一篇可千萬別亂猜,我和凱西沒有走入戀愛的墳墓,我們感情很好。會想討論這個話題,真的是因為看到一些人的愛情故事,有感而發。
戀愛,其實是一連串的化學變化,從小小的好感,慢慢轉變成大大的愛意,也有些人的戀愛是劇烈的化學方程式,天雷勾動地火,一發不可收拾;當然,戀愛的過程,也是一種物理變化,從一開始只有兩人世界、不食人間煙火的“氣態”,慢慢轉變成密不可分、你儂我儂的“液態”,最後,兩人身邊的朋友圈、親人們的加入,逐漸變成固態。當然,氣態的戀愛是最不穩定的,也是許多詩人小說家畫家最喜歡創作的題材,令人心醉,也令人心碎! 固態的戀愛,是最讓人心安,讓人有一個歸尋感,也是最接近婚姻的狀態,通常,在這個階段不久,就會走入婚姻的聖堂。
那麼,為何有人說婚姻是戀愛的墳墓? 為何婚前相愛的兩人婚後卻不能相愛呢?
我想,問題的答案其實有很多方向,以下我提出一些觀點…
有人認氣態液態的戀愛才是戀愛,他們不要固態的戀愛,所以,一旦進入固態,便會十分失望,因而失去所愛。
有人走入婚姻之後,因為生活瑣事或工作壓力,逐漸失去對愛人的關心,因而失去所愛。
有人隨著生活歷鍊不同,人生觀念逐漸改變,人生目標已和年輕時不同,若兩人不能調整目標,最終也會失去所愛。
當然,相反地,假如兩人很樂在固態的戀愛,也不會因為身旁親友的意見改變愛護對方的心念,這時,婚姻,絕對不會是戀愛的墳墓。
假如兩人在婚後即使有再多生活瑣事、再多的環境壓力,也能齊心齊力地去克服,這時, 婚姻,絕對不會是戀愛的墳墓。
假如兩人隨著人生歷鍊的增長,也能彼此分享彼此的生命經驗,共同成長, 這時,婚姻,絕對不會是戀愛的墳墓。
所以,其實,事在人為。
若此生有幸,找到一個身心靈的伴侶,勇敢地和他(她)結婚,並沒有那麼可怕!
當然,我最後要補充一句我老爸說的話作為警語(註),我覺得蠻有道理的,他說:「戀愛是兩個人的事,但婚姻是兩個家族的事」
(註)身為醫師的我有個習慣,處方藥物後應註明副作用,當然,不是每個人都會發作,但是,我有應盡告知的義務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